DSCF4589
DSCF4564 

昨天還在補眠的時候,就接到朋友的電話「明天Air要開箱,來不來?」,雖然網路上得開箱文已經多得數不清,不是第一台的開箱文通常在網路上只是像石頭丟在大海中坑都不坑一聲,但是我還是去了,畢竟這台也算是蘋果電腦的一個里程碑,拍拍照片幫他紀錄一下也是不錯的,可以舒緩一下準備面試的無聊生活。既然對於功能性的文章很多了,我們也不必去深究他得一些軟體屬性,個人覺得親身去試試總是比網路上呆板得圖片要來得好,也才可以了解整台電腦搭配上軟體的完整性,因此本文著重在機構的設計上以及使用上得感覺,讓想購入的人一些簡單的參考,也讓大家可以多著重在整台電腦的設計上而不是再去吵說誰是輕薄型電腦的第一名。

DSCF4568

DSCF4562

其實仔細觀察這台筆電可以發現,Air本體是利用兩片一體成形的鋁鎂合金薄板包起來的,鍵盤面一片,背面一片,兩片靠螺絲鎖住,這種一體成型的機構可以從鍵盤邊緣看出,雖然我對這種合金製成不清楚,但是個人覺得要做得如此具有曲線感,會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拿MacBook Pro來比較,他的機構設計比較方正,因此也沒Air這樣高難度。

DSCF4576

DSCF4577

在Air的設計中,最令人詬病的就是輸出端子的稀少,只有三個,耳機、USB、Micro-DVI,個人是認為應該是完全為了保有薄度而犧牲成這樣,不可否認,對於外接端子而言,當然是越多越好,但是回到MacBook的定位上來看,他所鎖定的目標使用者是已經有其他電腦,而需要一個輕便的行動電腦的時候,這樣的省略無可厚非是一個解決辦法(雖然不見得是最佳解)。但是令我大感有趣的是這個外接端子可以折收的機構,推測應該是倚靠磁鐵,開闔之間相當的簡潔有力不拖泥帶水,我腦中自然而然就浮現出了其他家筆電如果有類似的機構應該都是利用卡榫,開關還會有喀喀的聲音,久了還會彈性疲勞或斷裂,我不覺得蘋果的設計很難想到,但是為什麼其他家見不到呢?

磁鐵式電源相信有在使用Apple筆電的都不陌生,
這個令人讚賞的貼心設計,依舊沒看到其他筆電廠商跟進。

DSCF4524 
DSCF4613 

平整的電源按鍵
DSCF4553

 

這是內建的光源感應、iSight、以及麥克風,光源感應可以即時的感應現場光的亮度,藉以調整LCD亮度,以及鍵盤背光模組的控制,讓使用者可以在低光源環境下(飛機上)使用電腦,特別情商我朋友作模擬演出。

DSCF4531

 

這是在他們倉庫裡面,可以看到鍵盤閃閃發亮,
而此時LCD的亮度也是比較低的

DSCF4594
鍵盤背光模組
DSCF4595

 

隱藏的休眠指示燈
DSCF4597 DSCF4598

 

優點:夠輕、夠薄(注意我是用"夠",不是用"最")、機構品質高、可以裝Mac OS

缺點:端子少、溫度有點高(不知是否充電緣故)、續航力只到堪用的程度、硬碟效能略低

 

 

結論:

偉哉Jobs,雖然你不是第一,但是你總是知道怎麼讓話題性衝到第一,Air是臺好機器,但是它也確實不完美,要比省電第一,Panasonic的Let's Note早已樹立起可怕的里程碑,要比薄度,Sony的X505到現今仍然無人能超越,要比重量輕,Toshiba R500也依舊人人稱道,我關心輕薄型筆電已經許久,可是我一點也不覺得Air是台不及格的機器,他的設計只是大膽、前衛了一點,但是平均表現在水準之上,機構設計更是A++,雖然這一腳踩得歪七扭八,卻很有後座力,粗曠的省略許多端子,卻在微妙細小的地方散發出濃濃的質感。如果你是個能夠屏除過去使用PC Notebook習慣的人,不難發現Air的好,如果你是個蘋果重度使用者並且需要輕薄型筆電,Air確實是個最佳解,也期待各廠因應蘋果所作得改進嚕。

DSCF4529

1.更多照片或是想看大一點的圖請參閱我的相簿

2.其他細部介紹請參閱Mobile01專業開箱文0102

3.在新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清大水木書局(營業時間:12:00~18:00)看看,已經有實機的Demo,至於想要買的話,聽說台北已經沒貨來跟新竹調了,而且新竹的應該也快賣光了,所以可能要各憑本事了。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